卷一 呼喚 (原文連結) 35 元代的《 席上腐談 》提到,貓會叫自己「貓」。 36 明代的《聽心齋客問》裡說,叫貓的時候要說「 」(ㄇㄧˊ)。《湘煙錄》也有寫。 37 《事物紺珠》裡說,叫貓的時候要說「咇咇」(ㄅㄧˇ或ㄅㄧˋ),又或者叫「苗」。《空同子》 裡說, 叫雞的時候是「喌(ㄓㄡ)喌」;叫豬的時候是「落落」;叫馬或驢的時候是「咄咄」;叫雞的時候是「苗」;叫麻雀的時候是「×」。 [1] [2] 38 明代的《異識資諧》裡說,閩人罵人的聲音被稱為「貌貌」,就是貓叫聲。陳啟東談到閩人時,常談到詩句:「昨聽鄰家罵新婦,聲聲明白喚狸奴」。 (白話翻譯:昨天聽到隔壁的在罵媳婦,每一聲聽起來都跟叫貓來一樣。) 39 元代的《 湛淵靜語 》引用《周禮》的說法,一般來說,用舌音發出「祝祝」的聲音,可以叫狗來;用唇音發出「汁汁」的聲音,可以叫貓來。 [3] 「汁汁」的聲音,聽起來很像老鼠。 40 《 攝山志 》裡記載,竺庵禪師的《貓鼠偈》說:「有朝捉得老鼠時,大叫一聲妙妙妙。」 41 《 輟耕錄 》提到了,:凡是唱不好的地方,會有貓叫聲。 [4] 42 《 野古集·飢鼠行 》的作者說了句:笨蛋使用的笨拙技巧真可笑,居然用布被把頭蒙起來學貓叫。 ________________ [1] 此字無法辨識,所以用「X」替代。 [2] 這些應該都是狀聲詞,古音,和現代漢語發音不同。 [3] 《 湛淵靜語 》 原文:「《周禮·秋官》:夷貉二隸,掌與鳥獸言。故俗以舌音祝祝,可以致犬。唇音汁汁,可以致貓。雞朱朱,豕盧盧,一切以為天地間自然之應。」 [4] 貓乘原文為「 凡唱節病有貓叫聲」;但 輟耕錄 原文是「 凡唱節病......有貓叫聲....」,所以推斷,貓叫聲只是其中一個唱不好的方式。
翻譯自己有興趣但出版社沒興趣的書,順帶加上自己的解讀與評論。 預計半個月更新一次 (預計啦!預計。世事難料咩~~)